English

艾滋病让人心慌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格格 我有话说

自从198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人以来,艾滋病毒已经吞噬了百万生灵

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艾滋病流行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我国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50万

拨通电话62238683,话筒里传来一位中年女性温和的声音:“你好!这里是艾滋病热线。我是1号值班员。”随着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临近,打电话到“艾滋病热线”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有着40年行医经历专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徐莲芝对记者说:“我每周三下午1点至4点在这里值班,一天要接很多的咨询电话,有不少还是特意从外地打来的。男性多一些,一般都是有过性行为之后产生顾虑,但又都不愿到医院检查,担心被人发现,在心理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才打电话来咨询。”

面对艾滋病 让我们打破沉默

据徐莲芝介绍,目前有3条“艾滋病热线”,分别由北京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北京市性病防治所、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主办。艾滋病热线的增多,说明目前艾滋病的传播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

在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8号的佑安医院,也叫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佑安医院有数间病房,专门收治艾滋病患者,每个病人住一间。病人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50多岁,有男有女,各种文化程度、各种职业的都有。有北京的,也有外地的。其中3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临床专家徐莲芝送走了一个又一个艾滋病人。在他们弥留之际,她以博大的爱心,以妈妈、阿姨、大姐姐的角色,为他们送行,使他们在缺少亲情的人生最后时刻,不感到孤单、空寂。徐莲芝教授对记者讲,自1990年收治全国归国劳务人员中第一例艾滋病人至今,佑安医院已累计接收60余例住院患者,并对超过400例次的门诊患者给予了包括治疗护理、疾病咨询、生活指导、心理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10年来,以徐莲芝主任为首的佑安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不仅对患者提供了充满爱心的医疗服务,而且针对患者所面临的不同问题给予了尽可能的帮助,令患者及其家属深受感动,一些年轻的患者亲切地呼徐莲芝教授为“徐妈妈”。

“当今社会,无论谁也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艾滋病正威胁着我们,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艾滋病的流行不仅侵害人们的健康,而且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在我国,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正在成倍增长,形势十分严峻,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搞好预防与控制,后果不堪设想。远离艾滋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是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性病艾滋病处沈洁处长对记者讲的一番话。

沈洁处长介绍说,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越来越迅猛,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截止至1999年12月,全球累计约有5310万艾滋病病毒(HlV)感染者,其中已有1880万人死于艾滋病。而且平均每天有1.5万人新感染HlV,其中儿童约11.5%。我国艾滋病的流行近几年来呈加速上升趋势。截止到2000年9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报告HIV感染者20711例,其中病人741例,死亡397例。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男女比例约为5.2:1;青壮年是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29岁占56.9%,30-39岁占24.1%;静注毒品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经静注毒品感染HIV的人数占报告总数的72.1%。2000年的HIV感染报告人数比1999年同期增加了37.3%,表明目前我国交滋病流行仍呈蔓延和持续增长态势。据专家估计,到1999年底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实际人数已超过50万人。性病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自70年代末以来,发病率逐年大幅度上升。199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报告性病病人约84万例,比1998年增长了32.3%,报告性病病例增加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全国艾滋病监测资料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性乱人群中增长加快。

艾滋病人需要关爱

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谈婚论嫁

艾滋病患者,人类同胞兄弟姐妹当中运气较差的一群人,不幸受到“世纪绝症”的感染。徐莲芝认为,对他们来说,除了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之外,更难忍受的是来自外界的压力,例如亲友们情感上的冷漠和行为上的疏远。有的患者心情沉重地说:“朋友连电话也不打了,就因为我得了这种病……。徐莲芝教授指出,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握手、拥抱、共同进餐不会感染;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视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打喷嚏或蚊虫叮咬都不传播艾滋病。艾滋病病毒相当脆弱,一般离开人体数小时后即死亡,且容易被高温和消毒剂杀灭。但在潮湿、温暖及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的体液(如血液)里,存活时间可能要长一些。因此,艾滋病人及其感染者家庭中预防感染的要点是处理好出血等体液污染问题。病毒感染者处于艾滋病的潜伏期,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仍可胜任日常工作。潜伏期短则几个月,长则20年以上。在这段时期里将有相当数量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面临婚姻的选择。

卫生部出台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管理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其中一条规定:“艾滋病病人应暂缓结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申请结婚,双方应接受医学咨询。这一规定实际上意味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结婚。为保护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建立家庭的人的权利,管理办法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寻求生活伴侣,并与之共同生活的首要条件是:双方确知其病情并经过医学咨询,掌握对艾滋病病毒预防知识。对明知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而故意感染他人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一规定的出台,不仅标志着我国对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日益采取一种务实态度,而且体现了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权利的尊重。

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信息室刘康迈讲,由于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和厌恶情绪,使有些人在认识上和感情上陷入了一种误区。有人认为,凡是HIV感染者,必定是道德败坏、不可救药的社会渣滓,他们完全是咎由自取。甚至有些患者亲属也对此难以释怀,表现出失望、冷漠等不接受、不认可的情绪,这对患病的亲人来说好比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们已然很不幸了,他们此时更需要的是关心、帮助和宽容。实际上,疾病本身与产生疾病的过程并不等同,艾滋病病毒才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少HIV感染者也是无辜的受害人。希望人们能够提高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理解艾滋病人的不幸,并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使他们勇敢地面对疾病,增强生活的信心,正确地善待自己与他人,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与人类共同的敌人——艾滋病做不懈的斗争。这才是我们应持的态度,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的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的主题是“预防艾滋病,男士责无旁贷”,旨在动员男性在艾滋病防治活动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发挥更大的作用,目的是提高男性的警醒意识和突出他们在控制艾滋病传播中的作用。鼓励男性与艾滋病做斗争将成为最可靠的控制艾滋病流行的方法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